冰糖锦李

月亮很亮,亮也没用,没用也亮。

《殊徒》03

#灵感来源:b站up主初白剪辑视频《殊徒》(av50598480、av44725844)

 
 

#已取得授权

 
 

#配角姓名同音不同字,非笔误

 
 

 

 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 

 

 
 

少年推开房门,屋外梨花开得正好,白茫茫得压了一树。他身后的抓痕已经被精心地上药包扎,但还在隐隐作痛。少年想找救命之人答谢,环视四周后只见不远的小亭子里有个人影,被梨花影影绰绰得遮着瞧不真切。

 
 

 

 
 

他走近了,瞧见那人一身月白羽缎,头戴玉簪,未系配饰,端坐于茶案前,只露出小半张侧脸。风轻轻吹过去,亭前的梨花就开始落下。少年觉得四周安静得仿佛能听见自己的心跳,于是脚步也停了下来,呆呆地望着那人。

 
 

 

 
 

那人仿佛听见什么,放下手中的茶匙侧头瞧他,然后轻轻笑起来,声音温润好听:“小公子何不上前?”

 
 

 

 
 

他回过神啦,走到那人面前深深作揖:“多谢仙上相救。”

 
 

 

 
 

那人微微倾身请他入座,取过茶海问道:“小公子伤口可好些了?还是很疼吗?”

 
 

 

 
 

他摇摇头,前世他受尽人世磨难,少有人关心他疼不疼。如今听到这话,只觉得心里温暖得很,又不免想起前世遇见的一人,顿时心中平添怅然,却难以言语。只能坐在案前看着那人为他置茶,那人一套动作行云流水,见他无话,便又问:“小公子姓甚名谁?”

 
 

 

 
 

“我名为萧炎,”他接过茶杯如实答道,“本是洞庭湖畔一颗石头,不知何时因何缘故有了灵识。这名字,是我在人间所用之名。”

 
 

 

 
 

那人微微沉吟,似是在思考什么,随后又问道:“你修炼不足,提前化形又入此神山甚是冒险。不知是何缘故?”

 
 

 

 
 

萧炎放下茶杯,仿佛想到了什么,眼底微微露出一丝笑意,连语气都温柔了些许。他说,我在人间时曾答应一人要等他回来,却因为一些事情失约于他,是以想重回人间寻他。

 
 

 

 
 

那人举杯饮茶,轻轻叹道:“你修行数百年,人间已是沧海桑田,你要寻的那人或许早已重入轮回,尽忘前尘,哪里能够轻易寻得?”

 
 

萧炎微微一愣,喃喃道:“原来已有数百年,我离魂于定安元年冬至,魂魄飘然无措之际被一股仙气吸引来此,修行数百年如白驹过隙,我竟不知已经那么久了。”

 
 

 

 
 

萧炎起身,朝眼前那人再次作揖,朗声道:“我承他之情,就算人间万象轮回,也得去寻他。敢问仙上名讳?仙上此番出手相救,萧炎铭记在心。等我报得那人之恩,再为仙上做牛做马,肝脑涂地。”

 
 

 

 
 

“我名润玉。”润玉起身,语气有些迫切,“你......你可知所寻之人名何?”

 
 

 

 
 

“他是启国云家独子云熙。”

 
 

 

 
 

洞庭神山哪里是隔开了四季,那里分明将四季之美兼融,神山之主背过身去轻轻叹了口气,嘴角荡开了一个温柔的弧度。于是风也停了,水也缓了,空中最后一瓣梨花落到地上,润玉说:“我如今虽只是小小散仙,但不日便将前往九重天封神。待我封神,我便带你前往冥界查阅轮回谱......你若不嫌弃.....可愿拜我为师?”

 
 

 

 
 

萧炎似乎有些受宠若惊,脸上显露了一秒钟呆滞的神情,随后少年终于露出了清澈明朗的笑容,跪在地上向润玉猛磕了个头,稚嫩的声线里都透着欢喜:“师尊在上,受徒儿一拜!”

 
 

 

 
 

润玉连忙扶他起来,脸上也挂着浅浅的笑意。他不知从那里捧出一只雪白的小兔子,萧炎目光便被吸引过去了,他仔细一瞧,竟是当日他在密林深处救的那只小东西,便连忙从润玉手上接过。

 
 

 

 
 

润玉目光温柔地注视着在萧炎手上缩成一团的雪球球:“当日我带你从密林出来,这个小家伙便一直跟着来此,看来是十分喜欢你。今日拜师匆忙,我并未准备什么法宝给你。不过,希望你以后有什么困难都与师父讲,我和这个小家伙,都会一直陪着你的。”

 
 

 

 
 

萧炎低头看着兔子,脸竟渐渐红起来,声音也有些哽咽。润玉措不及防,竟被少年环住了腰,小孩子身量未足,刚刚到他胸口,声音闷闷的:“师父对我这样好,我以后也会一直听师父的话的。”

 
 

 

 
 

润玉笑起来,摸了摸小徒弟的脑袋。

 
 

 

 
 

在这座山的几百年时光里,终有一日有了温暖。

 
 

 

 
 

【天界-紫方云宫】

 
 

 

 
 

“他果真如此着急让润玉受封夜神?”一位身着锦衣华服,面容庄严的女人站在紫方云宫的主位前,眉宇间神色不清。

 
 

 

 
 

一位仙官敛声屏息地垂首站在殿下,答道:“陛下同大殿下从观星台回来后,便传旨礼乐司着手封神事宜了。”

 
 

 

 
 

荼瑶点头示意仙官退下,转身步入侧殿,一旁女仕走到荼瑶身边轻声问道:“天后娘娘认为,陛下此举何意?大殿下受封夜神之事,可会影响我们小殿下未来......”

 
 

 

 
 

荼瑶冷笑一声道:“陛下为了簌璃之死疑心我多年,虽然对旭凤颇为宠爱,但对润玉也长存愧疚之情。若非润玉生来命格不好,倒真是我心腹大患,可如今他尚且自顾不暇,我也不必多费心神。”

 
 

 

 
 

“娘娘,可若大殿下设法破了那双星命格呢?”

 
 

 

 
 

“他破不了,谁都破不了。”

 
 

 

 
 

 

 
 

 

 
 

 

 
 

 

 
 

 

 
 

 

 
 

 

 
 

 

 

评论(9)
热度(52)

© 冰糖锦李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