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糖锦李

月亮很亮,亮也没用,没用也亮。

《殊徒》05

萧炎醒来后身上并无不适,只是脑子里空空荡荡的,好像有什么东西留了个影子,却无论如何都抓不住。他又躺在床上出了会儿神,才发现自己已不在洞庭神山,反而躺在一处更加华丽精致的寝殿,垂落的水绿色纱幔将寝殿装饰得古典雅致,离床榻不远的小案上正悠悠燃着一炉安神香。

 

萧炎下床推门而出,瞧见寝殿外的石桌旁有二人相对而坐。背对着他的一人穿着一如既往的白衣轻纱,青瓷绣纹,黑发梳于玉冠,正缓缓倾茶——正是他师父润玉。

 

润玉将茶杯递给旭凤,缓声道:“炎儿昏迷数日,我不解其因又实在放心不下。这孩子提前化形,灵根不稳,虽有我替他调理,但终不如他自己修炼。我修习水系法术,与他相违,今日你前来,少不得问你求一部火系心法,替他固本培元。”

 

旭凤接过茶水答道:“兄长客气,不过是部心法罢了。倒是你,才几日不见,怎么收了个这样值得你费心竭力的小徒弟?我道怎么封神礼之后你就一直闭关不出,原来是为了他。”

 

“炎儿……”润玉言语间似有迟疑,随即浅笑道,“他与我颇有缘分,且天资聪颖,善良勤奋,若是你见到他也会喜欢的。”

 

萧炎听得认真,却没发现脚边早站了只通体洁白的小鹿,那鹿背上蹲了只雪白的小兔子。两个小家伙睁着湿漉漉的大眼睛歪头翘着他,小鹿见他半晌没有动静,便偏头蹭了蹭萧炎的小腿。

 

萧炎低头对上两双眼睛,被萌得起了一身鸡皮疙瘩,“啊”地喊出了声。

 

润玉有些着急得回过头,只见一人二兽面面相觑的模样,松了口气也温柔地笑开:“炎儿,总算醒了。”

 

“师父,”萧炎抱过小鹿背上的白兔,小跑到润玉面前,带了几分撒娇的语气,“我睡了多久?怎么竟错过了师父的封神礼?”

 

润玉拉他坐下,伸手探了探小徒弟的灵台,知他如今灵台清明,才终于安心下来。旭凤在对面看他师徒二人,心中竟有些吃味——润玉虽一向温润可亲,看似对谁都客气谦和,却少有人能真的令他亲近。

 

旭凤垂眸,将手搭上萧炎灵脉,潜心查探一番方道:“大殿这小徒弟确实天赋颇高,稍后我便遣人将平日所习心法给他,若有不明之处也可来栖梧宫寻我。”

 

润玉只点头谢过旭凤,三人又闲谈半晌,旭凤便见润玉略显倦意。想来他自任职夜神后昼伏夜出,又替萧炎伤神,这几日恐并未安心就寝,便不再多加叨扰。

 

润玉送走旭凤后依旧坐回桌前,伸手在白兔的额间轻轻点了点,那小家伙便凑过去嗅润玉细白修长的手指。萧炎见润玉支着额角半眯着眼睛,本以为他有事考虑,却发现师父呼吸逐渐平缓起来,竟在青天白日下泛起了迷糊。

 

他趴在润玉对面瞧他,师父是修雅清正之人,平日待人总是三分温柔七分距离,虽说给人温润之感,却也通身散着些清冷的气息,若即若离的叫人难以揣摩。但如今在他面前浅眠的润玉却显得格外柔软,嘴角甚至带着些许笑意,使他整个人看上去稚嫩了许多——竟有点像大雪下的那个孩子……

 

萧炎愣了愣,他近来总是容易将润玉和云熙联系起来,但实际上并无依据。他起身进屋给润玉拿了件披风,小鹿也跟着他满院子的跑。

 

待他回到桌边,润玉亦清醒过来,但想是累极了,眼里还不太清明。他拢了拢萧炎给他盖上的披风,抬头看站在他面前的小徒弟,轻轻地笑了笑:“炎儿,我好担心啊。”

 

小少年单膝跪在润玉面前,将脸埋在师父的膝间,心里像是被什么东西填得满满当当,下一刻便要溢出什么来。他何德何能,有这样一个人为他牵肠挂肚,又何其有幸,能一直陪着这个人。

 

日子就这样一日又一日地过去,他陪着润玉昼出夜伏,披星挂夜,牵着魇兽从虹桥这头走到天河的那端。润玉怀里揣着毛绒绒的,嗜睡的小兔子,在漫天的星海中转头唤他,千千万万的星辰碎在他眼底,他一笑起来,萧炎的天地都失了颜色,只有他一袭白衣的站在那里,温暖地,静谧地,恒长地站在他眼前,笑着等他的靠近。

 

原来人间关于九重天的一切想象都是错的,却也没错得离谱。九重天没有广寒宫,没有嫦娥,但有他的师父,他是天下至美。

 

清浊之气化人间万象,人间万象想不出九重天上的人。

 

润玉拿笔点了点萧炎的额头,皱着眉轻声道:“既说要研习书道,怎不专心?”

 

萧炎将目光移到纸上,只见润玉已落了几行字,行笔舒旷流丽,端秀清雅,自有一派风骨,他喃喃出声:“陟彼崔嵬,我马虺隤,我姑酌彼金罍,维以不永怀……”

 

润玉颔首,站到他身后握住他的手,执笔解释道:“这是人间诗经中的一篇,名曰《卷耳》。人间的孩子识字启蒙皆从诗经起,我研读下来亦觉颇有意趣。你今有心习书道,倒也可仿效人间学子,至此开始。”

 

润玉手指微凉,却执笔极稳,他这番话音未落,已同萧炎写下一曲卷耳。只是察觉小徒弟手微微发抖,耳尖也红了点,心下疑惑,投去关切的眼神。

 

萧炎定了定神,问道:“师父,人与仙有何不同?”

 

“无甚不同。”

 

“人界与六界有何不同?”

 

“无甚不同。”

 

“人与仙,与鬼,与魔,与妖又有何不同?”

 

金乌西沉,璇玑宫外的天空是九重天最先显现星辰明月的地方,润玉望着若隐若现的星光,无不感怀。

 

“并无不同,六界万物,本无不同。”

 

天地不仁,以万物为刍狗。星辰之下,众生无异。

 

 

评论(9)
热度(5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冰糖锦李 / Powered by LOFTER